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低温助力 健康中国,第十二届全国低温生物医学及器械学术年会隆重召开
供稿:上海理工大学 刘宝林教授发布时间:2020-11-25

2020年10月17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低温生物医学及器械学术年会在泉城济南隆重召开,会议以“低温助力 健康中国”为主题,为期两天,来自全国的百余名低温生物医学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image1.png

中国制冷学会小型制冷机低温生物医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汪超,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院长、教育部现代微创医疗器械及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制冷学会小型制冷机低温生物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组织生物样本库分会低温生物学组组长、上海市制冷学会第六专业委员会主任刘宝林,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医师、山东省低温医学学会主任委员毕研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国家病原微生物资源库主任魏强等国内二十余位低温生物医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受邀出席了本次会议。

银丰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宝庆、山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主任楚中华、银丰低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贾春生、四川海盛杰低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文明、上海东富龙医疗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程锦生等受邀参会。

image2.png

 

开幕式上,刘宝林教授宣布大会开幕,并在致辞中向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低温生物医学作为近几十年逐渐形成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融合生命科学、现代医学和低温技术,对人体细胞、组织、器官乃至整个人体进行低温冷冻处理、复苏、修复和治疗,是近年来生命科学领域发展最为迅猛的学科之一。有赖于现代低温医学专家的共同努力,目前我国低温生物医学的发展和市场规模已经处于世界的先进水平。

image3.png

 

低温生物医学虽然是小众学科,但却非常重要。临床上很多工作的开展都离不开低温生物医学的支持,比如心脏移植,低温保存心脏瓣膜等器官,低温为生命争取了时间的窗口。毕研文主任表示,推进低温与医学进行更紧密的结合,让低温技术真正的为临床和患者服务,更好地助力健康中国。

image4.png

 

王宝庆总裁在致辞中强调,低温生物医学是一门新兴交叉学科,银丰生物集团高度重视低温生物医学的发展,持续致力于生命资源低温保存机理探索以及前沿技术开发与应用,率先启动以人体、人体组织器官保存、转运及临床应用为主的低温学研究,并于2017年完成亚洲首例人体低温保存。同时,银丰生物集团瞄准世界生物医药科技前沿,还致力于人体细胞、组织、器官存储,基因测序技术、细胞技术、低温医学技术等生物医学领域的技术研发、医学转化和临床研究。

image5.png

 

汪超秘书长表示,健康中国战略的提出和构建,为生物治疗、生物样本库、细胞组织的低温保存、干细胞库等技术领域和低温生物医学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中国制冷学会小型制冷剂低温生物医学专业委员会多年来通过组织各类学术研讨会、新技术展示会,组织评议并推荐制冷学会优秀论文、制冷学会科技奖等,大力推进低温医学产学研合作,使得新技术能够更好地应用于实际,服务于社会。

image6.png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围绕低温保存的意义及保存技术中的关键问题、低温生物医学材料和人类遗传资源保存等课题分别向大会做主题报告,分享研究成果,剖析瓶颈短板,探索技术难点。会议现场,与会嘉宾就报告涉及主题进行提问和深入交流。

 本次会议由中国制冷学会小型制冷机低温生物医学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组织生物样本库分会低温生物学组主办,上海市制冷学会和银丰低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上海市低温生物医学技术服务平台、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东富龙医疗装备有限公司、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山东省银丰生命科学公益基金会联合协办。

1606268145780020.jpeg

 

低温医学是近几十年随着生命科学、医学和低温技术的发展而逐渐形成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是生命科学领域发展最为迅猛的学科,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本次年会的召开为全国低温医学专家和各界人士的学术交流提供了共享平台,更好的推进低温医学技术的发展

 

Email:office@cnssr.org

电话/传真:021-53828229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南昌路47号331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