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2023中国制冷展精彩落幕,上海市制冷学会活动丰富
发布时间:2023-04-10

以“聚焦全球冷暖、致力系统创新”为主题的2023中国制冷展于2023年4月7日至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精彩落幕。共有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100家行业品牌盛装亮相,展览面积103,500平方米,3天的展会参观人数首次突破10万,创历史新高。中国制冷展已成为制冷空调行业的世界三大展会之一,即中国、美国、德国(欧洲)。中国已成为制冷空调行业产品及设备的第一制造大国、第一消费大国、第一出口大国。

01.jpg


展会精彩回顾

展会期间举办了1场主题论坛、42场专题研讨会和28场技术交流会。在4月7日上午举办的主题论坛,中国制冷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亿教授做了“热泵在能源革命中的重要地位和必须破解的技术关键”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教授做了“城市生命力的智慧维护”报告;中国制冷展专家委员会主任、吴德绳教授级高工做了 “对行业精英们的引导” 报告,国际能源署技术与创新部门主管Araceli Fernandez做了“建筑空间供暖和制冷能源需求的全球趋势:聚焦热泵”报告。

02.jpg

03.jpg

04.jpg

4月6日的“创新产品”发布仪式广受关注,今年共有61件产品荣膺“创新产品”称号,量、质均为近年之最。中国制冷展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制冷学会理事长、同济大学张旭教授宣布控制设备与系统类、工业及商用制冷设备及相关部件类创新产品名单。

4月9日上午“金奖产品”发布仪式闪亮登场,今年评选出中国制冷展七项“金奖产品”和一项“年度产品”,其中2个细分大类(空气处理设备、控制设备与系统)的金奖产品空缺。“金奖产品”:MDV8无界多联机(广东美的暖通设备有限公司)、海尔气悬浮离心式冷水机组(青岛海尔智慧楼宇科技有限公司)、谷轮120℃超高温热泵用涡旋压缩机(艾默生环境优化技术(苏州)有限公司)、大容量交叉式电磁四通换向阀(浙江盾安人工环境股份有限公司)、SRS-2016LS氨用半封闭单机双级螺杆压缩机(福建雪人股份有限公司)、HD-宽温域离散余热相变提质离心机组(冰轮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光储空多联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制冷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主任江亿教授宣布2023中国制冷展“年度产品”是海尔气悬浮离心式冷水机组(青岛海尔智慧楼宇科技有限公司),并为获奖企业颁奖。

06.jpg

07.jpg

08.jpg

展会期间全国设计院总工团、全国省级制冷学会观摩团、冷冻冷藏业观摩团、暖通空调行业用户观摩团参展参会,与展商深度沟通。轻型商用制冷技术及解决方案示范展区、臭氧气候技术路演展区、热泵展区和中国制冷空调后市场规范服务展示区精彩亮相,聚焦细分市场热点,展示最新成果。

09.jpg

10.jpg

11.jpg


学会活动丰富

作为2023中国制冷展的主办单位之一,上海市制冷学会组织了40余家设计院所,10所高等院校,近3,000余名专业观众参会。在展会期间的其它主要活动如下。


九场专题研讨会


  • 上海市制冷学会理事长、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被动式建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同济大学教授张旭参加了以“零碳科技创新,绿色智慧升级"为主题的"碳"路低碳建筑技术论坛。他的报告题目是“装配式超低能耗建筑机电行业的实施难点”。
  • “《热泵应用示范项目案例集》发布会及典型案例报告会”的主席,上海市制冷学会监事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王如竹在会议上做了《热泵应用示范项目案例集》的总体情况介绍。
  • “换热器的低碳与长效技术论坛”的主席是制冷空调换热器技术联盟理事长、上海市制冷学会副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丁国良。
  • “先进空调除湿技术与应用”专题研讨会的二位主席是上海市制冷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代彦军和上海市制冷学会国际交流委员会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葛天舒。
  • “储能空调发展论坛”的主席之一是上海市制冷学会科普委员会主任、上海海事大学教授章学来,他还是“双碳目标下中国冷链物流创新发展论坛”的演讲嘉宾之一,报告题目是“双碳背景下冷链物流运输装备节能关键技术”。
  • “轨道交通制冷空调通风”会议的主席之一是上海市制冷学会冷藏运输专业委员会主任、同济大学教授臧建彬。
  • “热舒适、健康与行业应用论坛” 的主席之一是上海市制冷学会副秘书长、同济大学教授周翔。
  • “双碳目标下冷链新技术论坛”的演讲嘉宾之一是上海市制冷学会小型冷机、低温生物与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理工大学教授刘宝林,他的报告题目是“双碳目标下食品冷链发展方向”。
  • “制冷空调技术创新及应用“会议的主席是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谷波,演讲嘉宾之一是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葛天舒,她的报告题目是“高效除湿热泵空调技术”。

13.jpg


“碳中和”先进制冷技术直播

4月8日上午,上海市制冷学会理事长、同济大学教授张旭参加了由中国制冷学会指导,丹佛斯举办的“碳中和”先进制冷技术直播。他与多位专家、优秀企业精英交流磁悬浮无油技术、新冷媒应用、热泵技术、变频技术等新技术,与低碳同“频”,倡导“双碳目标、制冷先行”。直播内容含明星产品介绍、创新方案展示、专业技术应用、驱动行业发展等热点话题。吸引超2.5万人次线上观看。

 

上海市制冷学会理事长张旭教授还参加了"2023国际前沿科技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特灵 AquaAir 全屋空气生态系统新品发布会“。

上海市制冷学会监事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王如竹参加了“美的楼宇科技储能热管理新品发布会暨战略签约仪式“,代表上海交通大学与美的楼宇科技签订“储能技术产学研及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协议”,并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江亿教授,上海市制冷学会监事、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马伟骏,美的楼宇科技高管等嘉宾共同上台启动发布装置,宣告美的储能热管理液冷机组正式面向全球市场发布。



带队“全国省级学会观摩团“参观冷库


4月8日下午,上海市制冷学会办公室主任贾晶高工带队“全国省级学会观摩团“参观了位于上海临港开发区的中外运普菲斯冷库,其采用钢结构+外保温的建筑设计方案,使用全自动货架系统,采用氨制冷系统,已运行12年。学会专家认真聆听介绍,并深入交流。


参观会员单位展台


在4月7日-9日制冷展期间,学会领导参观一些会员单位展台,与会员单位领导和专家交流,了解新产品、新技术,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倾听企业的呼声。相关的展台有:丹佛斯、艾默生、海立电器、汉钟、浙江三花、都凌、新时达、双良节能、格力、青岛海尔、美的、必信空调、江森自控等。


学会展台


上海市制冷学会展台(E4H04)设立了16个展板,全面展示学会的十大工作特色,四项主要服务:1)科技评价、咨询服务;2)(团体)标准制定;3)工程能力评价;4)《制冷技术》期刊。现场壁挂电视播放“上海市制冷学会”宣传片,提供服务咨询与科普宣传,发放《制冷技术》期刊、《上海市制冷学会成立40周年纪念册》及学会宣传册、《制冷与健康》科普读物等书籍约2,000本。为学会老专家叙旧、学会会员交流、大学生参展等提供便利。


Email:office@cnssr.org

电话/传真:021-53828229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南昌路47号331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