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复叠式空气源高温热泵新产品——学会组织的科技评价(2022年第六项)
发布时间:2022-09-02

2022年8月30日,上海市制冷学会组织专家在线上召开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诺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共同研发完成的“复叠式空气源高温热泵新产品”项目成果鉴定会。

专家组成员有西安交通大学曹锋教授、同济大学沈晋明教授、上海理工大学陈曦教授、东华大学周亚素教授、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公司王利珍高级工程师、美的楼宇科技水机产品公司骆名文研发总监和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李宏波部长。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上海市制冷学会监事组长王如竹和上海市交通大学教授/上海市制冷学会秘书长黄永华作为项目成果方出席本次鉴定会。

image12.png

会议由上海市制冷学会咨询委员会主任周亚素教授主持,西安交通大学曹锋教授为组长,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郭金超主管致欢迎词,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经过质询与答疑,认为研发的复叠式空气源高温热泵新产品的技术创新点有:

1)构建了大温升复叠高温热泵系统,高、低温级均采用中间喷气增焓两级压缩循环,优化了变工况条件下的中间温度等关键参数。

2)采用高、低温级直流变频容量耦合匹配技术,实现了低温条件下制热量的高效稳定输出。

3)提出了低温级双系统智能除霜控制策略,缩短了除霜时间,有效降低了供热用户端的温度波动。

4)开发了供水温度90℃复叠式空气源高温热泵新产品,在山东省中医院示范项目进行了现场验证。在此基础上,开发了供水温度90℃到120℃的系列新产品,实现了中医药生产、酿酒等行业的推广应用,节能减排效果明显。

鉴定委员会认为:复叠式空气源高温热泵技术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项目组开发了满足疫情防控需求的复叠式空气源高温热泵新产品,可进一步推广到工业节能领域。

image13.jpeg

Email:office@cnssr.org

电话/传真:021-53828229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南昌路47号331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