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大型船舶建造人工环境调控装备关键技术及应用——学会组织的科技评价(2022年第三项)
发布时间:2022-08-09

2022年8月5日,上海市制冷学会会组织专家在线上召开由上海天菡空气处理设备有限公司,上海理工大学、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共同自主研发完成的“大型船舶建造人工环境调控装备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成果评审会。

image7.png

专家组成员有上海冷冻空调行业协会秘书长邵乃宇教授级高工、上海海事大学章学来教授、东华大学周亚素教授、上海海立电器有限公司周易教授级高工和上海交通大学葛天舒教授。上海理工大学校长张华教授作为项目成果方出席本次评价会。

会议正式开始,由专家组组长上海冷冻空调行业协会秘书长邵乃宇主持。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的工作总结、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询、答辩和讨论,该项目的主要创新点和技术关键:

1)首次提出一种采用闭式循环二氧化碳热泵再生转轮除湿技术,研发了一系列高效环境调控装备,节能效果显著。

2)提出基于送回风精密布局及智能控制的超大空间、复杂流场内温湿度均匀性保障技术,确保船舶超大空间内温湿度满足工艺生产需求。

3)建立基于先进控制策略的系统智能控制技术,实现全年温度波动小于±0.2℃,湿度波动小于±2%的稳定运行,创新地开发了远程监控、故障预判的运行管理专家系统。

4)开发了综合空气净化处理技术及系统,解决了船厂空气含盐量高、腐蚀性强造成舱内围护结构的污染,并满足焊接、涂装等特殊工艺要求。

项目开发的高效环境调控装备,经国家认定的检测机构检测,产品符合要求。项目已授权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27项,受理并公示发明专利10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项目成果已实现了批量生产并投放市场,用户反映效果良好。

专家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开发的闭式循环二氧化碳热泵再生转轮除湿技术有效填补了我国大型船舶建造人工环境调控装备的技术空白,推动了大型船舶建造的国产化。项目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闭式循环二氧化碳热泵再生转轮除湿关键技术居国际领先地位。建议进一步推广应用。

image8.jpeg

Email:office@cnssr.org

电话/传真:021-53828229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南昌路47号331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