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活动
科普活动
临港第一小学 | 普及能源科普知识,丰富学生科学素养
发布时间:2018-10-06
9月25日下午,临港第一小学特别荣幸请到了上海市能源研究会新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市制冷学会科普委员会主任、上海浦东新区新能源协会常务副会长、上海海事大学的章学来教授来给我们四年级全体师生开展海洋能源方面的科普讲座宣传。
章教授首先给介绍了海洋能,它是一种蕴藏在海洋中的可再生能源,包括潮汐能、波浪引起的机械能和热能。
章教授再详细介绍了潮汐能、波浪能的相关知识。潮汐能指在涨潮和落潮过程中产生的势能。它的强度和潮头数量和落差有关。通常潮头落差大于3m的潮汐就具有产能利用价值。潮汐能主要用于发电,潮汐能发电与普通水利发电原理类似,通过出水库,在涨潮时将海水储存在水库内,以势能的形式保存,然后,在落潮时放出海水,利用高、低潮位之间的落差,推动水轮机旋转,带动发电机发电。波浪能发电方式数以千计,按能量中间转换环节主要分为机械式、气动式和液压式三大类。
 
 
最后是答疑时间,同学们踊跃的提出了心中的疑问,章教授耐心地解疑答惑,和同学们互动交流。
 
 
这节课在同学们的意犹未尽中结束,孩子们还有很多想要渴求的知识,期盼着下一次的授课!
 
 

Email:office@cnssr.org

电话/传真:021-53828229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南昌路47号331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