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活动
科普活动
上海市制冷节活动之专题论坛在线上举办
发布时间:2020-05-03

2020年4月26日上午十点,在学院团委和院研会的积极协调及上海市制冷学会的大力支持下,第14届ME论坛第10/11场讲座暨学院高等讲堂在ZOOM平台及抖音平台顺利举办。受疫情影响,这也是ME论坛首次在线上举办,同学们对本次线上ME论坛反响热烈,两个平台共吸引超过250人次参加。 
本次ME论坛的主讲人是许鹏教授和谭洪卫教授。
许鹏教授:1988年至1992年,本科就读于天津大学土木系暖通空调专业;1992年至1995年,硕士就读于同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热能工程系;1997年至2001年,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土木机械系获博士学位;2001年至2009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能源与环境学院,任科学家;2010年至今,同济大学暖通空调及燃气研究所,任教授、博导;2006年至今,许教授曾兼任美国暖通空调协会ASHRAE协会智能建筑系统委员会主席,兼职山东大学自动控制系博士生导师合作教授、北京节能中心国外特聘专家,中国低碳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建筑碳排放计量标准委员会编委等职务。
谭洪卫教授: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教授、博导。谭教授留学日本东京大学取得工学博士学位,归国后长期从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技术领域研究。积极拓展跨学科合作,聚焦城市、建筑的环境、能效及与可再生能源应用等问题开展科研,受聘联合国环境署-同济大学环境可持续发展学院跨学科责任教授,并担任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理事、中国绿色大学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曾任2019年度亚太区绿色校园联盟轮值主席。
许鹏教授的讲座题目为:《如何防止新冠病毒在建筑内传播》

许鹏教授首先对病毒通过气溶胶传播的数学模型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空气传播疾病相关控制策略及应用和研究的重点,然后结合新冠病毒已知的传染特性和传播机制,针对性地给出了新冠病毒疫情期间室内人员安置及通风系统,温湿度控制等方面的建议,最后总结了减少和降低新冠病毒在建筑内传播的措施以及提出了公共建筑疫情防控的建议。


随后参会的同学积极地与许鹏教授进行了交流,其中有同学问到了复学后教室和图书馆内的疫情防控建议,许教授耐心地进行了解答。

 


谭洪卫教授的演讲题目为《从钻石公主号邮轮的聚集性新冠病毒感染引发对公共卫生紧急事件的思考》

谭教授首先带领同学们对新冠病毒的传播机理进行认知,并介绍了针对新冠病毒传播机制的研究方法。然后谭教授回顾了钻石公主号邮轮事件,并分析了该事件与空调系统的关联,总结了该事件为世人带来的经验和教训。最后谭教授以钻石公主号邮轮事件发散到对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应对策略的思考,总结了“ICT+IOT+DT”的应对策略,并据此提出了对学科交叉的新思考。

 
讲座结束后,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与谭教授就各自关心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至此,本次线上ME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Email:office@cnssr.org

电话/传真:021-53828229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南昌路47号331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