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活动
科普活动
2020“全国科普日”——大学校园的科普系列讲座
“上海制冷节”科普活动之一
发布时间:2020-09-29

 在上海市制冷学会、中国制冷学会联合举办的“制冷在你身边,助力科学防疫2020‘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期间,作为“上海制冷节”科普活动之一,大学校园的科普系列讲座在上海同济大学嘉定校区举办,特邀请专家进校园介绍大型空调系统的科普知识。

2020年9月17日的讲座主题是“输配系统设计与水力平衡”,主讲人是埃迈贸易(上海)有限公司IMI平衡流体技术事业部的技术经理张立老师,讲座内容分为:(1)暖通空调系统全面水力平衡的基本理念与应用;(2)水系统节能优化设计与选型;(3)静态平衡阀模块化设计与调试原理;(4)控制阀阀权度概念及在系统设计中的应用;(5)水系统动态平衡设计与应用;(6)水泵变频设计与压差传感器布置及优化应用。

image1.png

 

 

讲座内容涵盖知识点丰富,张老师的讲解结合工程经验并应用企业水力平衡软件工具, 以“完美水力控制的三把钥匙”进行精准概括,详尽地介绍了水力平衡调试方法、控制阀阀权度等概念以及一次侧流量和二次侧流量的匹配问题,充分开拓了学生思路,师生共同探讨水力平衡等问题,讲座气氛活跃,课堂参与度高。

讲座期间,上海市制冷学会空调热泵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峥嵘教授向专家和同学们发放了本学会组织的《制冷空调与供暖科普读物》。

image2.jpeg

 

 

2020年9月24日的讲座主题是“水泵、风机选型与作图要点”,主讲人是筑博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公司的机电总监兼BIM总监张静波老师。讲座之初张老师介绍了离心风机、斜流风机、轴流风机等常用风机种类及其特点、用途和适用风量,随后详尽地讲解了风机的选型原则,还从风管布置、风机布置、风机安装等多个角度介绍了与风机有关的各类作图要点。此外,对水泵部分也进行了常用种类、选型原则、相关作图要点的介绍。

image3.jpeg

 

 

 

随后,张静波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实际项目的暖通工程图纸,对其中风机、水泵的作图要点进行重点突出和讲解,理论内容具象化为图纸上的细节,使同学们对该知识点的认识更加深刻。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且实用,无论是从识图能力还是今后的设计制图能力来看,对同学们而言都大有裨益。

 image4.jpeg

Email:office@cnssr.org

电话/传真:021-53828229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南昌路47号331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