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活动
科普活动
2020年“上海制冷节”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20-07-06

    “上海制冷节”是由上海市制冷学会牵头,与上海冷冻空调行业协会、上海市冷冻食品行业协会、上海冷链协会合作,在上海市科协技术协会指导下举办的科普品牌活动。从2004年至今,每二年一届,已成功举办八届,具有广泛群众基础和较高知名度,不仅有“上海科技节”和“全国科普日”期间的活动,而且全年有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院所的系列活动安排。 
    2020年时间过半,此文承上启下,继往开来。回顾上半年面对新冠病毒疫情开展的科普宣传活动,简介7月初推出的上海制冷节宣传册,开启“上海制冷节”大幕。宣传册封面上醒目的9字,突出第九届上海制冷节与往届不同:今年入围上海市2020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科普专项项目,活动将更精彩。 


    今年“上海制冷节”科普活动主题是智慧冷暖、安全健康。设立智慧冷暖、健康防疫、卫生安全、智能家居四个分项,突出“新体验、慧生活”的特点。“新体验”表现为:线上沙龙、科普读物、科普竞赛、科普报告、专家讲座等多种形式;参观大型展会和品牌展示厅,新增直观感受:新科技展示智能家居新生活,体验未来。“慧生活”表现为:提高市民科学素质,学会智慧生活,让老百姓舒心(智慧冷暖)、安心(健康防疫)、放心(卫生安全)、开心(乐享生活),提高市民幸福感,扩大“上海制冷节”品牌系列活动影响力。上述内容体现在宣传册封底设计中,宣传册正文有组织机构介绍、专家讲座目录、科普宣传目录等活动内容、已举办的活动图片资料、科普活动荣誉证书、制冷节宣传大会预告等资讯。 
    上半年主要进行线上的科普宣传,包括专家讲座、推送科普文章16篇,协办东芝空调抖音大赛等。一些活动令人回味,彰显“健康防疫,情暖人间”。面对疫情,上海市制冷学会专家义不容辞,及时通过官方媒体、网络、微信等途径,向广大市民宣传:办公场所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指南、正确使用中央空调和家用空调等知识。上海市制冷学会理事长、同济大学暖通空调研究所所长张旭教授接受文汇报记者采访:战“疫”科普,气温逐渐走高,空调和新风系统如何正确使用。上海市制冷学会与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合作,线上直播专家讲座:“科学认知新冠病毒的传播”。上海市制冷学会召开线上技术研讨会:新冠疫情下,地铁车辆空调通风系统和地铁车站的应对措施、冷链物流及食品安全方案等。 

    上半年线下活动围绕健康防疫、保护环境展开,还有制冷节活动筹划会议。 
    在进入夏季使用空调高峰期之前,上海市制冷学会从6月8日起组织十多位志愿者进社区、办公楼、学校等地发放500份由中国制冷学会印制的防疫科普宣传单:“制冷在你身边,防控病毒传播传——家用空调自助清洗全攻略”。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2020年的主题词是:“美丽上海 我们是行动者”。上海冷冻空调行业协会与上海市固废管理中心、上海空调清洗协会的科普志愿者共8人,来到上海理工大学第5食堂门口,开展保护臭氧层、空调清洗的科普宣传活动,共发放了300份宣传资料。 

 

    5月上海市制冷学会牵头组织上海冷冻空调行业协会、上海冷链协会、上海市冷冻食品行业协会的领导,邀请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普活动负责人,参观海尔体验馆,并现场开会,商讨2020年度上海制冷节科普活动策划及学会科普新基地建设方案。

   今年有3个上海市制冷学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它们分别是:大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的大金空调综合提案展示厅、海尔空气体验馆、东芝空调上海旗舰展示中心。科普基地为学生和市民带来新体验、新知识。 

    

    上海市制冷学会大力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向上海市科委申报的上海市2020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科普专项项目已获批准,将与各兄弟协会一起再接再厉,服务社会!

Email:office@cnssr.org

电话/传真:021-53828229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南昌路47号331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