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新闻
王永忠:制定居民太阳能发电优惠政策
发布时间:2010-09-20

10/06/28  新闻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企业家协会会长、河北省投资协会副会长王永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能源产业结构目前以火电为主,每年向大气中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污染物。2009年11月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公布了我国的碳减排目标:到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 2005年下降40%-45%,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并制定相应的国内统计、监测、考核办法。王永忠认为,为实现这一目标,应进一步优化我国能源产业结构,除大力发展水电、风电、核电等清洁能源外,还应大力发展居民太阳能发电产业。

制定居民太阳能发电剩余电量全额上网政策

为鼓励居民安装太阳能发电设备,居民太阳能发电电量除满足居民自身用电消耗之外,剩余电量由电网公司统一全额收购上网。居民太阳能发电接入系统、计量系统等配套设施由电网公司负责统一建设,不再向居民收取或只向居民收取部分配套设施的建设费用,同时减免居民太阳能发电并网的其他相关费用。

制定居民太阳能发电优惠电价政策

居民太阳能发电上网电价建议参照《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和费用分摊管理试行办法》第7条关于生物质发电上网电价的条款,按照合理成本加合理利润原则发布上网电价。目前日本居民太阳能发电收购价格为每千万时48日元,德国居民太阳能发电收购价格为每千瓦时0.5欧元,约合人民币每千瓦时5元。原则上我国居民太阳能发电收购价格也不应低于每千瓦时5元。

对太阳能发电研发及应用给予资金政策支持

太阳能发电设备产品研发、制造企业可享受各项税收减免政策,如返还增值税,减免所得税,同时可享受银行优惠利率贷款,降低太阳能发电设备制造成本。居民建设太阳能发电电站,除并网发电按照本建议第二条享受上网电价的补贴优惠外,银行贷款部分可享受无息贷款政策或享受政府贴息。

王永忠表示,以上措施的落实,可动员改革开放以来富裕起来的居民积极参与,把社会资金引导到国家碳减排战略目标上来。

Email:office@cnssr.org

电话/传真:021-53828229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南昌路47号331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