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新闻
第十五届全国低温工程大会在上海召开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2021年第十五届全国低温工程大会发布时间:2021-09-29

2021年9月27日,由中国制冷学会低温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全国低温工程大会在上海拉开序幕。来自国内30余所高校、20余个科研院所、60余家企业的4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大会开幕式由上海市制冷学会理事、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吴亦农研究员主持。

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匡定波院士,中国制冷学会低温专业委员会主席罗二仓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原党委书记王越超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丁雷所长、龚海梅书记,大会顾问顾安忠,上海市制冷学会秘书长黄永华、理事长特别顾问张华、常务理事巨永林、理事吴亦农、陈曦、会员代表谢晋康、徐烈、鲁雪生等出席本次会议。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中国制冷学会低温专业委员会罗二仓主席致欢迎辞,对领导、嘉宾、专家和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本次大会尽管面临疫情的挑战,主办方采取有效防范措施,确保了大会的顺利举办,对此罗主席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罗主席衷心地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充分交流各自领域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果,为共同促进我国低温技术更高更大的发展和创新贡献力量。

中国制冷学会低温专业委员会罗二仓主席致欢迎辞

中国制冷学会低温专业委员会罗二仓主席致欢迎辞

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龚海梅代表联合主办方,对莅临第十五届全国低温工程大会的各位领导嘉宾和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时值建党百年,此次低温会议的顺利召开彰显着低温各界人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龚海梅书记寄语,在未来百年新征程上,为加快低温技术创新与预见,加快低温制冷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努力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贡献我们的智慧,争取更大的光荣。

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龚海梅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

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龚海梅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

匡定波院士对大会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红外探测离不开低温技术,从早期的液氮、液氖,到后来的辐射制冷器,再到长寿命的机械制冷机,低温技术为红外技术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现在航天制冷不光要冷却探测器还要冷却整个光学系统,需求的制冷量越来越大。探测器的波长越来越长,需求的制冷温度越来越低,甚至需要到液氦温度。这些技术上天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他勉励年轻人要将低温事业发扬光大。

匡定波院士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

匡定波院士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

 周远院士专门发来视频对大会的顺利举办进行祝贺。他表示在专家学者的不断坚持和努力下,近年来低温行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液氢液氦大型低温工程突破了一系列瓶颈技术问题,实现了完全自主小型化,有效满足了国防军事航天事业的需求,深低温技术也实现了技术性突破。他勉励各位专家学者不负国家使命,鼓励年轻人投身于低温事业,为推动我国低温工程科技创新攀登高峰作出更大贡献 。

周远院士发来视频勉励各位专家学者

周远院士发来视频勉励各位专家学者

上海制冷学会黄永华秘书长代表上海市制冷学会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提到从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上海涌现了一批在我们国家低温事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杰出学者和专家,这些有情怀的上海低温科技工作人在我们国家首艘AIP潜艇的液氧系统,在液化天然气工业的起步和发展,空间辐射制冷器,小型低温制冷机,以及液氢液氦低温容器等诸多方面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也为我国低温工程领域培养了众多的青年人才。

上海市制冷学会黄永华秘书长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

上海制冷学会黄永华秘书长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

全国低温工程大会每两年举办一次,是推动我国低温技术及其相关学科进步与发展的平台。会议期间,行业内专家学者充分交流我国低温技术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探讨低温技术的新思想和新方法,企业充分展示低温领域最新技术产品和成果。本届低温大会将为繁荣低温技术产学研联动的生态圈作出重要贡献。

第十五届全国低温工程大会合影

第十五届全国低温工程大会合影

Email:office@cnssr.org

电话/传真:021-53828229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南昌路47号331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