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新闻
《基加利修正案》今日起对我国生效,这些领域将受到影响
转载自“上海证券报”发布时间:2021-09-15

《〈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以下称《基加利修正案》)今日起对我国正式生效(暂不适用于香港特别行政区)。

《基加利修正案》旨在加强对氢氟碳化物(HFCs)等非二氧化碳强效温室气体的管控,将未来30年HFCs的预计生产和消费量削减至少80%。据悉,HFCs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强效温室气体,是消耗臭氧层物质的主要替代品之一,其全球变暖潜能值是二氧化碳的几十至上万倍。HFCs应用广泛,涉及汽车空调、家用制冷、工商制冷、消防、泡沫、气雾剂等行业。

有专家表示,中国生产了全球约70%的空调以及许多其他应用HFCs的电器,全球大部分的HFCs也产自中国的化工厂。因此,中国批准《基加利修正案》将影响到全球一半以上HFCs的生产和使用,影响重大。中国绿发会专家认为,加入《基加利修正案》,环境友好的替代制冷剂、发泡剂、清洗剂将更加受欢迎,且在达到相应标准后,环境友好的制冷剂将更可能跨过国际绿色贸易壁垒进行出口。同时,氢氟碳化物的焚烧分解技术开发和资源化利用将获得更多动力。加入《基加利修正案》后,此类趋势将持续加强,类似领域投资也将更加频繁。此外,中国新兴碳交易市场将因此得到更多的交易机会,从而进一步发展。(上海证券报)



Email:office@cnssr.org

电话/传真:021-53828229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南昌路47号331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