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新闻
王如竹教授获国际能源署(IEA)颁发的Rittinger国际热泵奖
转载自“中国制冷学会”发布时间:2021-05-03

2021年4月26-29日,国际能源署IEA 主办的第13届国际热泵会议在韩国济州岛召开,因为疫情不便国际旅行,会议安排线下与线上同步进行,在4月29日会议的闭幕式上,中国制冷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制冷学会监事长、上海交通大学王如竹教授被授予了Rittinger国际热泵奖(全称:Peter Ritter von Rittinger International Heat Pump Award)。此次授奖主要是为了表彰王如竹教授在高效热泵技术与应用方面的卓越贡献,涵盖了在吸附式热泵、吸附除湿热泵、压缩式热泵和吸收式热泵方面的引领性研究,以及热泵技术在绿色建筑和工业余热回收方面的示范应用和产业推动。

2021年获得Rittinger国际热泵奖的个人有芬兰热泵协会主席Jussi Hirvonen先生和上海交通大学王如竹教授,获得Rittinger国际热泵奖的团体是R. Radermacher教授领衔的美国马里兰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中心。

1620131903316191.png

1620131922158630.png

Rittinger国际热泵奖是由国际能源署在2005年的第八届IEA热泵会议上设立,每三年颁发一次。国际能源署热泵中心将其定义为“空调、热泵和制冷领域的最高国际奖(highest international award in the air conditioning, heat pump andrefrigeration field)”,是为了表彰研究人员在能源高效利用热泵技术的国际合作研究、政策发展和应用等方面所做出的杰出贡献。此前的获奖者包括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副校长、瑞典工程科学院院士Per Lundqvist教授、普渡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Eckhard A Groll教授以及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建筑设备团队等。

该奖项以PeterRitter von Rittinger命名,是为了纪念他于1855年在奥地利一家制盐所实施了第一台节能热泵系统,这也开启了热泵作为一种节能减排装置的百年学术研究和技术研发。热泵也将作为一种高效清洁供热技术,为实现碳中和做出重要贡献。


获奖人物简介:王如竹


1620131943640189.jpg

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所长,教育部太阳能发电及制冷工程中心主任。主持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曾获2013年英国制冷学会授予的国际制冷J&E Hall Gold Medal、2017年亚洲制冷学术奖(Asia Academic Award) 、 2018年日本传热学会授予的国际热科学Nukiyama Memorial Award、2019年国际制冷学会授予的国际制冷最高奖Gustav Lorentzen Medal、2021年王如竹教授获国际能源署(IEA)颁发的Rittinger国际热泵奖。

Email:office@cnssr.org

电话/传真:021-53828229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南昌路47号331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