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周年庆典
四十周年庆典
上海市制冷学会成立40周年庆——人物专访篇:章镛初老师
发布时间:2021-11-03

章镛初老师曾任学会第三届至第五届理事,第六届和第七届常务理事,后面加入学会专家委员会,一直为学会做了不少的工作。

1635905437548644.jpg

访谈记录


喜迎上海市制冷学会四十周年庆。我在学会工作中,体会到学会有两个很好的传统,一个是在学术上面学术性很强,历届领导都是学校的老师,学术活动搞的有声有色。像之前提出“顾氏循环”是一个伪科学,尉迟老师在理事会上提出,大家都很赞成,组织了交流会还在学会期刊《制冷技术》上发表相关文章。学会还每两年举办学术年会,出版论文集,一直坚持到现在。学会的领导对我们都很关心,各个理事长各有特点。尉迟斌老师,坚持学会的学术方向科学性;还有后来的谢晋康理事长,他非常平易近人,学会的工作搞的也很出色;后面是王如竹老师,他承前启后,虽然很年轻就担任了理事长,但他和龙惟定老师在各方面特别是在国际上的影响很大,如国际制冷学会等;丁国良老师,在发展学生会员、企业合作等方面起了很大作用;现在的张旭老师也是一样。学会各个理事长都像传统的知识分子,一脉相承,对我们都很亲切和尊重。非常感谢我们这个好传统。坚持学术方向,不像有些学会有些行政的味道。还有一个是学会很团结,很多次开会让我们老一辈坐在前面,而在职的领导站在后面。这个在其它学会很少,让我很感动。

我的特点有2个:一个是外地到上海,一个是从汽车专业接触制冷。

我原来在镇江工作,在镇江接触了制冷。1979年,中国汽车公司派给我们镇江汽车厂一个冷藏汽车的项目。我们派了几个人出国学习考察。前面厂长和中汽公司的人去打前站,第二批派了七八个人,我作为技术人员在第二批去罗马尼亚待了一个多月。回来后就开始试制载重量8吨级的冷藏车。开始是小规模的,直到1984年开始分厂了,正式成立一个镇江冷藏车厂。那时我们厂的冷藏车是全国第一的水平。当时,我国冷藏车很少,开了一个鉴定会,邀请了很多制冷界的专家。我这辈子从汽车专业转到制冷专业,遇见了很多老师。中汽公司的一位副总经理说要搞一个测试中心,厂里就派我到上海来找人设计。我先到交大,但交大设计费太贵;后来又找到我的母校上海机械学院(现上海理工大学),我的老师介绍了蒋能照蒋老师给我。蒋老师时任教研室主任,正好教研室里从帕多瓦大学回来的缪道平老师说帕多瓦大学的实验室有一个结构完全符合我们的要求,就这样开始了合作。自1984年开分厂,厂里为解决夫妻分居问题,我的户口就迁到了上海,然后84年年底85年初我结束了原来的工作正式调到上海。因我设计的东风冷藏车和另一个同事设计的车一起获得了江苏省科技成果奖,调回上海前还加了一级工资再。当时,中汽公司看中了我的文笔曾二次借调我去帮忙,中汽公司的副司长和我很要好,他们都想调我去他们那里工作,但我告诉他们我要回上海了。

正式回到上海之后,原来工作中和北京联系的清华大学老师,当时中国制冷学会四专的秘书给我牵线,我加入了中国制冷学会。在上海,理工大学的蒋能照老师和四方车辆研究所的李建坤老师很照顾我,李建坤还把我介绍给上海市制冷学会组织委员会主任卢士勋老师,当时学会里是尉迟老师当理事长。就这样,我加入了学会第四专业委员会,先当了委员,后来当了副主任,第三届起就当了学会的理事,一直到第七届,时间也比较长,常务理事当了2届,中间还在中国制冷学会当了一届理事。

研究汽车的人没研究制冷,研究制冷的汽车方面不了解,我刚好2方面都了解一点。因此,我既是上海市制冷学会理事又是上海市汽车工程学会理事,后面的汽车行业协会也是理事。像陈江平一样,陈江平他也是两边的理事。我和他也很要好,活动的时候,有时他们汽车空调委员会和我们四专联合一起搞活动。陈江平老师管学会期刊《制冷技术》的时候,我还担任过编委。

我曾协助中国制冷学会编写中国制冷史,在冷藏运输方面特别是公路冷藏运输方面写了一些东西。在卢士勋老师指导下,我们利用专业委员会的力量写了一本《制冷空调技术在运输工程中的应用》,主编是孙永明老师,我和臧建彬老师是副主编。经过出国学习以及和上海机械学院的合作,我总结了一些经验,和殷国柱一起编写了《冷藏保温汽车维护与修理》一书,这个书也作为交通部和汽车行业高校要的维修的系列手册之一,也被很多论文引用。学会的很多老师和我都有合作和交往:像蒋能照老师、卢士勋老师、顾建中老师等。像之前,上海运输系统有个杂志做冷链物流需要了解一些情况,我就请了顾建中老师帮忙。

现在退休后,因喜欢唱歌参加了合唱团,仅这次建党100年,我就表演了八场。有自己集团、黄浦区老干部、市委党校、交响乐团、科学会堂等等。

照片


1635905261474257.jpg

1635905262173220.jpg

L2.jpg

参加上海市制冷学会组织的活动,与谢晋康、龙惟定、顾建中三位老师在临港新城合影


2021年6月30日在美琪大戏院举办的《永远跟党走》合唱音乐会上,清华上海校友会艺术团演唱“同一个少年”


 

Email:office@cnssr.org

电话/传真:021-53828229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南昌路47号331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