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周年庆典
四十周年庆典
上海市制冷学会成立40周年庆——人物专访篇:赵育川老师
发布时间:2021-07-27

赵育川老师虽已退休,但关心学会发展。他回忆学会早年的活动,收获很多。并称赞《制冷技术》期刊越办越好。

1627352840429452.jpg

访谈记录

我参加上海市制冷学会比较早的。那时学会秘书长是商业二局基建处处长黄瑞泉,副秘书长是林修钺(大林工),三专组长林泽柱(小林工),他们二老在二局主管冷库建设技术工作。我所在的上海巿禽蛋公司直属商业二局,从事的是冷藏库的设计、建设和管理工作,邱嘉昌是我们公司制冷专业领头人。80年代正是上海巿冷藏库发展高峰期,所以天天接触的是制冷技术如何应用和发展。参加制冷学会为学术交流提供了平台,为知识的更新发展提供了能源,认识的朋友也越来越多,因此能参加制冷学会是非常幸运和光荣的。

我那时通过制冷学会的活动增加了不少业务知识,那时我参加了很多制冷学会组织的活动,比如冷库设计规范的制定,那时我们有好多人一起到武汉去参加冷库设计规范的讨论,边讨论边学习了很多东西。实际上我们对冷库设计规范一直很关注,每一次我们都要派人去参加,每次去之前上海市制冷学会都组织我们三专会员包括一些生产单位、使用单位来学习、讨论,再到会上去提出我们上海的观点。尤其我还为冷库设计规范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它在冷库容积方面的调查,我们提供很多详细的资料,包括到上海好多冷库去调查冷库里的库容量和冷库容积之间的关系,再汇报上去。包括一些条例哪些适用、哪些不适用,哪些要进行修改。我们提出了很多意见。所以冷库设计规范修订,那时每年都要邀请我们上海专家包括上海市制冷学会的专家去。有我和小林工等。那时小林工主要是对冷库隔热层怎么选用,选什么,各种材料比较,使用效果测定。我们都提供了。我们也对冷库的使用情况反馈,冷库设计规范编写组对我们意见也很重视。

另外商业部对冷库建设重视,我参加过对蛋品冷库建设标准的编写。我当时在禽蛋公司,由我们上海协助完成的,内容很多,包括冷库自动化控制,当时我们上海邱嘉昌、顾建中他们做了很多工作,在商业部组织我们编写教材,是他们编辑的。这就是当时制冷学会三专的学术泰斗比较多,有活动就大家一起商量,有什么困难或需要做什么,我们大家一起讨论,一起完成。所以当时我觉得能够参加制冷学会很光荣。而且主要觉得学术上能够提高,而且学会也组织很多活动,包括做外语培训班,找外语教育的人给我们每星期补口语,那时邱嘉昌等人都参加的,也得到很多提高。制冷学会现在一晃已经40年了,今后我们会继续在这方面做努力,为制冷学会能长期发展,能够将来争创四星级学会努力。我现在参加制冷学会活动也非常高兴。

虽然我已经年纪大了。基本就是在家里,活动比较少了,但我一直关心着制冷学会,包括《制冷技术》的出版,都比原来好了。当时我们《制冷技术》的编辑是伍伯阳,那时他也叫我写稿子。那时我们小林工、邱嘉昌还有我,我们都在编辑冷库设计的条例,怎么搞?我们有一个模拟,我们写了十几篇关于制冷的、冷库设计的文章登在《制冷技术》。那时《制冷技术》早期是油印的。与现在的《制冷技术》在规模、学术上都是不能比的。《制冷技术》越办越好,与后面的王如竹教授有关,王如竹教授当理事长的时候,决定把编辑部的水平提高,包括后来与中国制冷学会合办。这样水平越来越高,稿源也越来越好。《制冷技术》是我们喜欢的,经常阅读的刊物,现在理论水平比较高了。

1627352776847806.png

活动照片

1627352963176823.jpg

1627352964721550.jpg

Email:office@cnssr.org

电话/传真:021-53828229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南昌路47号331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