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周年庆典
四十周年庆典
上海市制冷学会成立40周年庆——人物专访篇:夏仰玲老师
发布时间:2021-06-25

在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采访了夏仰玲老师。她今年恰逢80岁,为学会40周年庆采访准备了许多资料。作为夏安世教授的女儿,她介绍了2003年夏安世基金会为纪念夏老诞辰100周年所举办的活动和夏老鲜为人知的往事,并感谢学会许多老同事对夏老的爱戴和怀念。她也回顾了参加学会工作20多年的往事及获得的荣誉:1991年赴京参加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并感谢诸多同事。

1624590368821250.jpg

纪念夏安世教授诞辰100周年活动

夏仰玲老师提到她很高兴今年在中国制冷展期间,参加上海市制冷学会成立40周年庆启动仪式和第25届夏安世基金会奖学奖教金颁奖典礼。 她回忆起2003年,为纪念夏安世教授诞辰100周年,夏安世基金会为夏安世教授出了纪念册并制作了铜像,举办了铜像揭幕仪式和学术报告会,会后学会领导、专家等一行人还到夏安世陵墓祭奠。

1624590451946056.jpg

报告会现场

1624591542266903.jpg

铜像制作中(由当代美术名家著名雕塑艺术家毛关福先生完成)

1624591586106912.jpg

会后到陵墓祭奠

2006年夏安世基金会颁奖仪式(基金会10周年,并展示了夏安世雕塑)

夏仰玲老师还提起 “夏安世教授教育基金会”汪道涵市长的题字,是当时鲍士雄老师登门到汪市长府上请老人家提笔的。为此事他不辞辛劳奔波,在这里也特向鲍老师表示衷心感谢!因汪市长与父亲也是有一段工作经历的。解放初期汪道涵是华东工业部部长,父亲是机械处副处长,为治理淮河工程他们共事过。后来在市工程咨询中心父亲与鲍老师为上海建冷链、成立行业协会等事都得到汪市长的亲切指导和大力支持。所以基金会的成立也得到了汪道涵市长的重视和关注。

汪道涵题词

夏安世教授鲜为人知的往事

夏仰玲老师翻出老照片回忆了他父亲夏安世教授的一些往事。特别感谢上海交通大学的丁国良教授在德国学习期间,特意从德国卡尔斯鲁厄工业大学资料室找回遗失的夏安世教授的博士论文和相关照片资料。

夏安世老师的博士论文册,其中插图、热力图均为他本人手绘。

夏老师还展示了夏安世教授的纪念奖状。夏安世在德国卡尔斯鲁厄工业大学获得博士后以后,继续在专业服务50年以上而获得了此纪念奖状(1932-1982)。学校委托德国西门子公司负责人亲自送到上海。奖状右边是博士论文的摘要,夏安世教授将自己照片和教研组合影加上,表示他的成就和教研组的支持是分不开的;奖状上还有德国卡尔斯鲁厄工业大学校长的寄语以及翻译件。

纪念奖状

纪念奖状

夏安世教授工作老照片1

夏安世教授工作老照片2

夏安世教授工作老照片3

夏安世教授工作老照片

1985年到德国,与谢晋康合影

1985年到德国,与谢晋康合影

1985年9月西德巴登符腾堡州州总理访问南京机械专科学校,夏教授在座。

1985年9月西德巴登符腾堡州州总理访问南京机械专科学校,夏教授在座。

20多年的学会往事及本人荣誉

夏仰玲老师是1985年开始参加学会工作,从第三届到第六届做了4届学会理事。那时是同济大学的陈沛霖教授请她做五专秘书,协助开展学会工作。五专作为学会最大的专业委员会,从她刚工作时四五百人,发展到千人规模,故她也见证了学会的快速发展。学会成立是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有很多专家开展交流,当时靠电话沟通、会议交流,联系工作要开介绍信。参加五专的单位很广,从高校、研究所、设计院到工厂企业、宾馆酒店等。改革开放后,乡镇企业也加入了。各个企业到上海来交流,还有国际方面的交流。学会在学术交流方面做了很多事。因为人数众多,五专还成立了4个小组开展活动。

夏仰玲工作1

夏仰玲工作2

夏仰玲工作3

1991年夏仰玲老师作为学会代表赴京参加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还被党中央、政府领导集体接见。本次会议历时三天,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出席会议近2000人。大合影中“四字下,第四排有她本人”。

夏仰玲参加科协大会1

夏仰玲参加科协大会2

最后,夏仰玲老师感谢学会的郁春华老师,为5专做了很多的工作。也感谢五专历届的主任:陈沛霖教授、范存养教授、龙惟定教授、张旭教授,他们为5专组织了很多活动,为空调事业做了很多努力。

Email:office@cnssr.org

电话/传真:021-53828229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南昌路47号331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