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周年庆典
四十周年庆典
上海市制冷学会成立40周年庆——人物专访篇:顾安忠教授
发布时间:2021-05-24

顾安忠教授今年82岁,虽延期至68岁才退休,但至今还活跃在科研与技术服务第一线。他提到夏安世教授是他们那代人的恩师,曾与前苏联专家在西安交通大学创建了我国高校中第一个制冷专业,并在上海交通大学创建了制冷工程专业,受到大家的尊敬和喜爱。夏安世基金会建立初期资金筹集难,顾安忠教授促成美国Lennox公司赞助夏安世基金会,后来赞助长达二十年。顾教授回忆了领头组建上海交通大学低温专业,出国进修的经历,谈到2013年成功申办第19届国际液化天然气大会(LNG2019)及2019年成功举办LNG2019的盛况,介绍了液化天然气方面的几本专著。

1621822921364511.jpeg


制冷专业建立和变迁

上海交通大学原来隶属国防系统,后来才归属到教育部,曾经历了西迁,与西安交通大学是兄弟学校。顾老师与夫人杨老师都在上海交通大学读书并留校,非常有共同语言。2006年退休后至今顾老师还一直在从事专业的相关工作。

学会第一届理事长夏安世教授是顾老师那一辈年轻人的恩师,受到大家的尊敬和喜爱。当时,顾老师在船舶辅机及设备系统专业做毕业设计,国家根据发展需要,为了建立制冷专业,在班级里挑选了4人培养留校,做了相关培训,最后三位留校加入了制冷专业,分别研究制冷、空调和相关设备,其中一位就是顾安忠老师。而夏安世教授首先在西安交通大学配合一位苏联专家建立了中国的第一个制冷专业,然后也回到上海加入了上海交通大学的制冷专业。当时专业中除了夏安世教授还有一位尉迟斌教授,他也曾经担任过上海市制冷学会的理事长。

顾老师所在的专业一开始和船舶有关,文化大革命后,专业改成了船舶制冷与空调,再到后来,发现专业太局限于船舶,就业面太窄,最终拿掉了船舶的帽子改为制冷与空调专业。由此,当初属于国防系统为了船舶建立的船舶制冷专业,后来归属到教育部就顺势改为独立的制冷专业。

自从修改了专业名称,相关的企业就扩大了不少。其中包括上海第一冷冻机厂,上海冷气机厂,上海冰箱厂,上海制冷设备厂等,就和他们建立了密切的关系。当时第一冷冻机厂的姜尔宁也是上海市制冷学会第一届理事会成员。


夏安世基金会筹款

夏安世教授去世后,大家都很怀念他,那时有很多制冷空调界同仁有想法要成立一个基金会。基金会建立初期有很多困难,其中之一就是资金筹集难。到1997年,顾安忠老师时任上海交大制冷系系主任,美国Lennox公司当时在美国和欧洲非常出名,但在国内的知名度很低。为了打入中国市场,他们设法找到了顾老师咨询。顾老师就抓住这次机会,推荐他们设立奖学金来提高知名度,于是此公司及其子公司赞助夏安世基金会近二十年(1999-2017)。夏安世奖学金一路走来,从原来的几个有制冷专业的院校到现在13所院校;从原来的只奖励学生发展到现在还奖励杰出教授,发展的越来越好,这也与顾老师在初期的工作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1621822954129081.jpeg  1621848043788895.jpg


申办与举办第19届国际液化天然气大会(LNG2019)

顾安忠老师牵头协调包括中国制冷学会在内的4个全国性学会和协会,于2013年成功申办第19届国际液化天然气大会(LNG2019),首次将这一LNG领域的奥林匹克大会带回中国。申办成功后顾老师一直担任LNG2019中国国家组委会主席。2019年4月,此次会议成功在上海召开。会议盛况空前,是国际LNG业界人士的顶级交流平台,我国三桶油(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3个一把手、发改委主任、能源局局长、上海市市长都到会。

1621823006277036.jpeg  1621823022315491.jpg

1621823045405332.jpeg

顾安忠教授在LNG2019开幕式上

1621823059374892.jpeg

2013年代表中国拿到LNG2019大会承办权


出书与教学、科研

顾安忠还写了液化天然气方面的多本权威书籍。包括:《液化天然气技术》、《液化天然气技术手册》、《液化天然气运行和操作》等。

顾老师进入液化气领域20年后,萌生了一个想法,想要在世上留下一点脚印,就联系几个伙伴历时4~5年,写下这本书《液化天然气技术》。出书初期,出版社还担忧销售情况,没想到第一版4000本半年就卖完了。一般图书5年之后就要修改再版,这本书在再版之前就印刷了12次,然后再版后现在还在销售。现在这个领域也不停再发展,汽车也油改气,船舶也要改,甚至更进一步,航天也需要。火星上都是甲烷,天然气的主要成分也是甲烷,如果在火星可以把甲烷液化,就可以直接在火星上添加燃料。所以现在液化气的用途越来越广。而且它是清洁燃料,又环保。

1621823159171137.jpeg  1621823143301066.jpeg  1621823166326648.jpeg 

 1621823172427509.jpeg  1621823186977180.jpeg  1621823507653706.jpeg

然后顾老师又出了《液化天然气技术手册》和《液化天然气运行和操作》,与前面的书一脉相承,为相关工作者提供系统的参考。后面顾老师耕耘不断,又有《工业气体集输新技术》《深冷技术液化天然气》《深冷技术LNG储运与利用》问世。

顾老师在液化天然气领域德高望重,在交大留校后开始几年研究装备、压缩机,没多久文化大革命后专业改革为制冷与空调。顾老师开始担任制冷教学组组长,在78年前,顾老师活跃在普冷领域。到1978年,低温超导的出现和液化天然气的发展促使交大决定建立了低温专业,当时由顾老师领头开始组建这个学科,至此之后进入低温领域。顾老师于1982~1985年在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学院(IIT)和美国燃气工艺研究院(IGT)进修,不仅学习到了知识,也开阔了眼界,学习到先进的国家是如何工作和生活,如何发展技术,也参与了很多项目。回国后,担任了十几年上海市制冷学会的低温委员会主任,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当时研究低温的除了交大,还有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化工研究院、电气科学研究院、上海技术物理所。发展到现在上海技术物理所和上海交大低温方面发展的很好。

1621823205449106.png

 

顾安忠教授简介

顾安忠教授1939年出生于上海,1962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并留校,在制冷专业任教45年。1993年起任教授,1994年起任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制冷学会理事,上海市制冷学会常务理事、低温专业委员会主任。曾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制冷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工程热物理和能源研究所副所长、制冷与低温工程系主任、国际制冷学会A3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多年来,顾安忠教授在科研教学、学科建设等各方面都做出了突出的成绩。

作为学科带头人,具有敏锐的学术洞察力,同时特别注重科学研究与国防和国民经济等实际应用领域的结合。学术团队长期以来形成的液化天然气、低温储运设备、低温绝热与传热、工业气体应用等研究方向,以理论与实践并重的风格,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在国内相关研究领域确立了优势,为本专业学科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顾安忠教授累计主持和承担科研项目约60多项,科研经费达1500多万元,发表论文达200多篇(其中SCI/EI检索30多篇)。出版书11部(主编3部),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其中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承担的科研项目中,既有基础理论研究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博士点基金项目(1项),又有注重理论与应用开发相结合的国家科技攻关项目(6项)、上海市科技发展基金项目(6项)、还有大量直接来自生产企业的应用研究项目。近年来,团队跟黄震教授团队合作完成二项上海市科委的重要课题。

辛勤耕耘,教书育人。顾安忠教授始终活跃在教学一线,承担了从本科生到博士生的大量教学工作。迄今为止,他一共指导了博士生20名,硕士生24名。他以学科最前沿的学术思想指导学生,引导学生踏入科学研究的圣殿;他以一丝不苟的严谨要求学生,使学生戒除浮躁,潜心探索科学的真谛;他在生活上给与学生无微不至的关心,以良好的师德师风和高尚风范启迪学生的心灵。由于他从事教育工作所做出的杰出贡献,他十余次次获得上海市、学校和相关企业颁发的教学奖励。

兢兢业业做好管理工作。顾安忠教授曾担任教研室制冷教学组长、低温教学组长、制冷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兼低温研究室主任、工程热物理和能源研究所副所长、制冷与低温工程系主任等职务。在任期间,顾安忠教授积极把握学科的发展动向,注意发挥每个人的特长,以公平公正的原则调动全体教职工的积极性,为学科发展做出了贡献。

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风亮节。顾安忠教授除了在科研、教学、管理工作中的突出成就外,更有令人崇敬的精神风范。首先,他在工作中勇挑重担。作为上海交通大学一名老教师和老党员,顾安忠同志在工作中总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休息日,他经常与同事们讨论工作;只要工作需要,他可以像年轻人一样立即奔赴工作现场;他经常从一个出差地点直接赶往另一个出差地点。2003年,我校做出了参与丁肇中先生阿尔法磁谱仪AMS-02项目国际合作研究的重要决定,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项目是由我校研制超导磁体地面冷却系统。这一项目涉及许多重要科学问题,更必须满足欧洲核子中心(CERN)和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严格要求。关键时刻,顾安忠同志不顾自己年岁已高,顾全大局,知难而上,承担了这一重要的研究工作。其次,他特别注重关心提携年轻一代。他对梯队里的年轻教师在学术上严格要求,在技术上严格把关;同时,他表现出甘为人梯的精神,总是创造条件,让年轻教师承担重要的科研项目,从而加快年轻教师的成长。在从事潜艇液氧储罐项目研究开发时,他主动让汪荣顺老师等梯队成员发挥各自特长,在研究中承担重要的任务。在他的带领下,课题组其他成员也都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其中汪荣顺教授已经成为博士生导师,并在国防等相关领域的研究中独立承担起越来越重的责任。

顾安忠教授以自己对党、对科学和教育事业的奉献实践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展现了新时期中国优秀共产党人的崇高境界。

顾安忠教授虽然已经退休了,将继续发挥余热,在推进中国LNG产业发展,著书写作等方面做出努力。

1621823241783798.jpg

2019年顾安忠教授在中国制冷学会学术年会上荣获中国制冷学会科学技术奖——贡献奖

Email:office@cnssr.org

电话/传真:021-53828229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南昌路47号3313室